megu

🤟🤟🤟

Vivace——没标注节拍,意味着可以有随意发挥的空间和独自的理解和诠释。K.I.5

周五早上的管乐重奏课,同学们在讨论关于下次选曲的话题的同时,逐一从导师领取上次小报告的个人反馈。

轮到佑祎:

“这次下功夫了啊,”老师边看着桌上的小报告边问,“是发生什么事了吗?”

他瞥了眼报告上的A-,微微摇摇头,“……没有”

老师见他没有意思细说,淡淡道,“成绩收好。”

佑祎抿嘴将报告对折,准备离开。

“今天也打理头发了”,老师这时又抬头笑道,“继续保持。”

“……”

 

下课后。

佑祎走出教室,正好看到夏蝶也从对面教室走了出来。

而身后突然有同学督促,“快走快走,下节课马上就开始了。”

他顿了顿,“好。”

 

路上。

“你今天没睡醒还是怎么了?”同学匆匆将手里的背包背到肩上,问道一旁静静的佑祎。

“睡好了。”

同学表示惊讶,可是马上开起玩笑,“也是,都有空打理头发。”

佑祎瞪他一眼。

同学哈哈笑两声,“走吧走吧,快别迟到了。”

 

***

中午不到十二点,食堂内的人流逐渐增多,夏蝶拎着长笛匆匆赶到食堂。

角落里的望敏正聚精会神地盯着手机,没有注意到走过来的夏蝶。

“看什么呢?”夏蝶将东西放到桌上好奇地问道。

望敏抬头,摘下耳机,“录像。”

“什么录像?”

“之前的发表会的,”望敏兴致勃勃地说道。

夏蝶将大衣挂在椅子上,“看它做什么?”

望敏这时摘下另一边的耳机,“其实是我叔叔叫我看的……不过很精彩!”说完将手机放到两人中间,稍许兴奋地说,“其他乐器比我想象得有魅力。”

这一句出乎了夏蝶的意料,她呵呵笑着坐下,“想不到你也会赏识其他乐器的魅力。”

望敏一听不乐意地撇撇嘴,“我一直觉得长笛很好听啊。”

“哈哈哈哈,”夏蝶被她逗得笑出声,“好!”

“我不久前又‘欣赏’了一番你的演出,”望敏带着稍许得意的表情继续补充。

“……献丑了献丑了,”夏蝶忍俊不禁。

 

两人随后点好饭,享用起午餐。

而在这期间望敏还是盯着手机。

夏蝶停下手里的筷子,“吃饭的时候就专心吃饭吧……”

“啊,”面前的望敏这时小声惊呼。

夏蝶抬眼。

“佑祎,”说完将手机屏幕转向夏蝶,紧接着又转回来,“原来他是小号手。”

夏蝶这时回想起自己在当天演出结束后就去上专业课了,“也给我看看。”

望敏将一边的耳机给了坐在身旁的夏蝶,疑惑地盯着面前的屏幕,“头发……怎么有些乱?”

夏蝶一听抿嘴偷笑,“是啊……”

 

室内此时的嘈杂声越来越大,并不是聆听音乐的好时机。夏蝶没过多久便摘下耳机,“要不回头在图书馆或是别处再听吧。”

望敏点点头,有些可惜地收起了手机。

 

“你过会儿是不是还有专业课?”夏蝶这时又开口问道。

望敏点了点头,表情突然变得有些紧张。

“怎么了?”

“不知道会变成什么样,”她仿佛在自言自语道,“搭档太优秀……”

“上次在图书馆见到的那人,”夏蝶不动声色,“曲子是什么?”

“贝小奏,五号……”

夏蝶若有所思地点点头,“那首的话对于你来说不难啊。”

是不难。可问题不在曲子而是人。

“是不难……”

夏蝶看着她稍许为难的样子,“是对方不好相处吧……”她安慰道,“没事,相处久了就熟了。他看起来也不是那种特别不友好的。”

这点望敏承认,她点了点头,“可当我弹错了就变得很凶。”

“弹错的确是你不对啊”,夏蝶哭笑不得,“估计还是因为跟他不熟所以你才紧张,跟我合奏的时候可不见你出现过什么错误。”

望敏歪过头回想,“……”

“还是先搞好关系吧,”夏蝶见她似乎领会了自己的意思,继续道,“上次他不是还让你教他德语嘛,估计人家对你可不像你对人家那么有戒备心。”

“……”

 

***

下午。

望敏紧张兮兮地坐在钢琴前。不远处的椋宇正在调音。

这次所在的琴房不是望敏所熟悉的琴房,面前的钢琴同样如此。她翻了两页谱子,上手弹了几小节。

“……”,她盯着谱子撅了撅嘴。

正好调完音的椋宇见她那一表情,问道,“怎么了?”

望敏一惊,“什么怎么了?”

面前的椋宇放下肩上的小提琴,“曲子有什么问题吗?”柔和的声音让望敏有些不适应。

望敏愣了愣,“……没有。”

椋宇看着她,迟疑了几秒,“有什么事的话就告诉我。”

望敏这时回忆起夏蝶中午说的话,于是她又斗胆,“我想跟你谈谈曲子的节拍……我觉得可以比130再快一些。”

椋宇这时看着乐曲的第一小节——贝多芬并没有为这首曲子留下节拍记号,留下的只有一个“Allegro”。

“可以试试,”他附和,“140前后怎么样?”

望敏连连点头——跟她想的一摸一样。她拿出节拍器调至145。

 

“嘀-嗒-嘀-嗒-嘀-嗒,”室内响起轻快的节拍器。

“跳过重复吗?”望敏又问。

“跳吧,”椋宇翻了两页谱子,“等一会儿老师来了再从头至尾来一遍。”

……

 

五分钟过后,门口“咚咚”两声,两人停下手中的乐器,一同朝门口望去。

老师拿着谱子走了进来。

 

望敏看着走进来的陌生人,起身打招呼。

老师连忙招呼她坐下,“坐下说就行,”她拿起一边的椅子,放在离望敏身后不远的地方,“你是望敏吧。”

“是的,”望敏还是站着。

“我姓林,”老师坐下来,“今天麻烦你特地来弦乐系了。”

“没有那回事……,”望敏稍微有些紧张。

老师微笑,“我刚才在外面听到你们的演奏了。不介意的话请继续吧。”

 

真是直奔主题啊。望敏有些踌躇地望向椋宇。

椋宇面容平静,他这时问道,“从头完整来一遍吗?”

“对,”老师翻开谱子后抬头看向椋宇,“第一乐章完整地过一遍。”

椋宇点点头。望敏这时重新坐回钢琴椅上。

 

……

钢琴旋律平稳从容,朝气蓬勃,具有穿透力。椋宇听着比至今任何时候情绪都要饱满的琴声,静静舒了口气,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曲终了后,老师给予了正面的评价,同时对某一些细节也提出了建议。她走近椋宇,“在钢琴这里弹奏主题的时候,小提琴应如同浑厚抒情的大提琴,”她张口歌唱起旋律,“……再试一遍。”

望敏两手摸上琴键,椋宇重新架好小提琴。

接下来是从头至尾的指导。

 

而自开头没过多久老师便又打断,“Vivace这个速度正好,试着将开头演奏得更轻盈愉快一些,”她顿了顿,“这首曲子的另外一个名字叫什么?”

“春天……,”望敏不假思索,领会了老师的意思。

椋宇点了点头。

老师微笑,“再来一遍。”

 

两人随后按照老师的提示和建议将乐曲从头来过,旋律积极向上,绚丽多彩。

然而之后当小提琴作为主角演奏激昂的C大调旋律时:

“望敏……”,老师此时大声中断,“钢琴太响”,她笑着建议,“压一下,不然小提琴要被淹没了……”

望敏有些害羞地笑了笑。

 

不久后在同一旋律主题内:

“就容我说一句……”老师这时又不忍心打断两人,“看这里的rinf.标记”,她停了停,分别看着两个人,“知道该怎么做吧。”

椋宇顿悟,望敏拿起铅笔在谱子上画了个圈。

随后的几小节是之前的延长和重复,两人遵守之前的指导和建议,将乐曲演奏得酣畅淋漓。在线条般丝滑的旋律过后则是突兀响亮的和旋。

 

与此同时:

“这里和弦过后立马减弱,”老师这时一手攥着谱子,一手在空中比划着,“之后的波浪可以再干净灵动一些。”

两人相视,椋宇将琴弓搭到提琴上,“从哪……”

“从小节开头开始吧”,望敏未等他说完便张口建议。

 

两人将同几个小节再次演奏过后,老师又提醒椋宇,“注意是legato,把音连起来。”

椋宇停下,默默看向望敏示意再来一遍。

 

之后的的演奏大部分包含了前面的内容,一段时间内没有出现任何瑕疵。老师边站着望着手里的谱子边细细聆听两人的演奏。

在尾声部分,当钢琴和小提琴的音色同时愈来愈弱减弱这时,指导再次上门:

“OK,”老师笑着打断两人,像是早有预料,“注意这是全曲唯一一个pianissimo(pp,非常弱),要比之前的p还要弱才对。”

两人于是再次来过。

 

旋律如同轻声的叹息,愈来愈弱。弱得几乎听不见。

紧接着一个突兀的fortissimo(ff,非常强)。

 

老师再次叫停,“pp和ff,这是极大的跨度,之前的旋律越是弱,后面突如其来的力度才越是明显。把之前的pp再压弱一点,能有多弱就多弱。”

望敏赞同地点点头。椋宇在一边想象比划着如何能将音保持极弱的同时拉出声响。

“还有就是,中途空隙时间保持越长越能体现强度,这你们应该都清楚……”,老师追加提醒。

望敏看向椋宇,椋宇示意从前几个小节再来一遍。

……

 

在老师细心的指导下两人将第一乐章演奏完毕。

对于两人的演奏,老师也很满意,脸上此刻露出了几分倾佩的神情,“辛苦了,今后继续注意刚才提到的几个细节,最关键的第一章差不多下个星期就可以过了。”

望敏开心地点了点头。

椋宇礼貌地说了声“谢谢”。

老师欣慰地笑了笑,“你们先休息一下,之后我们继续第二乐章。”

……

 

专业课过后,望敏和椋宇一前一后离开了教室。望敏问椋宇接下来是否还有课,椋宇则说他还剩一节德语课。

“噢,”她这时感叹,“我都给忘了,”她笑笑,“一切还顺利吗?”

椋宇微微点了点头,语气柔和地说道,“到现在还行,你呢?”

望敏轻松地叹了口气,“我今天的任务完成了,准备回家!”

“辛苦了,”他面带笑容,“日后也请多关照了。”

“嗯!”她笑眯眯地答道。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