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u

🤟🤟🤟

冠词——要是知道规律就不会这么费劲了。K.I.3

这天,望朔打扫家吸地时发现了餐桌上的那本《第五小提琴奏鸣曲》,他新奇地翻阅起来,大声招呼到房间里的敏敏。见她一时不出来,望朔又三番四次地喊着她的名字。

 

“干什么?”谁知望敏这时却板着一张脸走出来。

“怎么了你?”

“我在复习。”

听她这么一说,望朔立马没了跟她聊天的心思,他指着桌上的那本乐谱,“东西收好。”

望敏一看那本乐谱,这才知道哥哥为什么叫自己,她拿起乐谱,看着哥哥的背影,犹豫半刻后才说道,“谢谢。”

“啊?”望朔拿吸尘器吸着地听不清她说什么。

望敏撅嘴,大声喊道,“我说谢谢!”

望朔笑眯眯地回头招招手,“回房间作你的功课去吧。”

 

望敏转身离开。

 

回房间后,她将谱子搁到了一边,继续埋头复习。这个双休日就这么宅在家里,不是练琴就是学习。

她叹口气——真希望暑假能赶紧到来。

 

***

上午学校的食堂。

高照的阳光透过直立大开的落地玻璃窗洒进宽广的室内,白色大理石地板如同镜子一般映出人的倒影,室内的观叶植物在阳光的照射下碧绿青翠,看着令人心旷神怡。

宁静舒适的空间内没有多少人。就餐的人寥寥无几,来者更多是来学习或是聊天喝咖啡的。

 

角落里。

夏蝶微卷的褐色头发轻轻地落在双肩,她啃着嘴里的吸管,冲着面前的电脑屏幕紧锁双眉,显然有什么事情令她感到不是很满意——

报告写了一半,又卡了。

 

她吸了口拿铁,将杯子放到桌上,再次上手修改,边修改边自言自语。

 

面前突然出现一位同学。

夏蝶摘下耳机,疑惑地看着面前的男生,炯炯有神的双眼加上挺直的鼻子和小麦色的健康肤色,给人一种十分干净阳光的感觉。

 

“不好意思打扰了,请问您是夏蝶同学吗?”

“是我,你是……”

 

“我是和你在管乐重奏I一个班的,”他大方地自我介绍。

夏蝶眯起眼试着回忆。可惜记不起来,“这样啊,”她笑笑,“你叫什么?”

“佑祎,”男生紧接道,“我上课星期因为一些私事没能出席,你能不能跟我讲讲上星期的内容。”

 

夏蝶听他这么一说,将身旁椅子上的行李放到地上,“你先坐吧。”

佑祎将手里放着小号的乐器盒轻轻放在地上,坐下后将从背包里拿出笔记用品和笔记本。

夏蝶这时突然想起什么,她歪着脑袋笑着若有所思地看着面前的佑祎,“冒昧问一句,你平时来上课时是不是都不整理你的头发。睡醒了就直接来学校的那种。”

佑祎一听她这么说些窘迫,“嗯……”

“今天倒是很工整,”夏蝶笑着调侃道。

佑祎下意识地摸了摸自己深棕色的头发,“谢谢……”

 

夏蝶看着他稍稍蓬松的鬓角笑着打开笔记本,“我有上星期的笔记,可以借给你看。”

“多谢。”

“班里没有其他认识的同学吗?光来找我……”,夏蝶边翻着笔记边随口问道。

佑祎看着夏蝶的笔记本,“有。”

夏蝶看了他一眼,随后将笔记递到他面前,“你拍张照。”

佑祎拿出手机拍下夏蝶字迹工整的笔记。

“谢谢。”

 

“小报告的范围只到上上个星期的内容,算你运气好。明晚之前要交,别忘了,”夏蝶好心提醒。

“好的。”

 

夏蝶本以为他就这么一件事,谁知佑祎又问道,“你的二外修的是哪国语?”

“法语。”

“这样啊,”他有些小失望,“你认识有谁德语学得好的人吗?”

夏蝶这时喝下一口拿铁,心想他真是找对人了,她些许骄傲地点了点头,“……还真有。”

 

***

下午在图书馆。

 

望敏有些搞不清面前的情况——

先不说椋宇。一起合练完后叫自己教他德语,情有可原。

夏蝶带来的这位又是谁。

 

“他跟我在管重奏一个班的,说想补补德语,”夏蝶笑咪咪地讲道,“于是就把他带过来了。”

佑祎笑着做起自我介绍,他随后看向望敏身旁的椋宇,再看眼望敏,惊讶道,“原来你们俩认识。”

望敏疑惑地看向椋宇。

椋宇也没想到会在这里碰上佑祎,他语气平缓,“室内乐班一起的,”说完坐回自己的座位。

身旁的佑祎一听他这么介绍自己则有些懊恼。

 

夏蝶上前,“那是谁?”

“下个月课题的搭档”,望敏解释。

“估计挺不容易的吧”,夏蝶笑道,“我先走了,还要打工。”

望敏点点头,“路上小心。”

 

待夏蝶离开后,望敏叹了口气,她看了眼身旁的佑祎,“请多指教……”

“我才是!”

 

几个人回到桌前。

佑祎翻开笔记,一看身旁椋宇工整的字迹,立刻联想到早上夏蝶的笔记。

而望敏看着佑祎的笔记本也立马联想到自己每次上课也就只能记那么一点,立马对他有了亲近感——一类人。

 

“你们有什么问题要问吗?”望敏有些紧张地问道。

“有——,”佑祎率先举手,带着稍许慵懒的语气问道,“冠词der,die,das记不住该怎么办?”

椋宇怀疑他是来搞笑的,“你傻吗?”

佑祎不满地看他一眼,“那你全记住了吗?”

“这东西只能死记硬背,除了阴性单词有些规律以外,”说完看向望敏,等着她回答。

望敏点点头,“但即使是阴性单词也是有例外,这些就像你说的一样,也只能背,但只占很小一部分。”

 

“那望敏你是怎么记住的?”佑祎又问。

“我小时候在德国生活了六七年,那个期间听得多,看得多,自然就会了。不过我并没有全都记住,就算德国人也记不住所有名词的冠词。就像汉字一样。”

椋宇这时提问,“你能跟我解释一下动词hätte的用法吗?”

望敏看了看椋宇印刷体般的笔记,“这是辅助动词原形haben的第二虚拟式。”

在望敏说话的这段时间内,佑祎则匆忙翻阅着自己的笔记。

望敏这时放慢速度,“而hätte既可以作为动词也可以作为辅助动词使用,”她拿出自己的笔记本,边说边写,“但主要还需要先明白什么是第二虚拟式。”

一旁的佑祎找不着相关的笔记于是直接放弃,开始认真听讲。

望敏笑笑,“虚拟,顾名思义,就是不是在现实中实际发生的事情。你可以用它来表示愿望或是状况。”

椋宇这时打断她,“那如果我说ich(我) hätte das(Auto冠词-中性,第四格) Auto(车) gekauft(动词-买,过去分词)字面上的意思是我想买那辆车,然而句外意思是实际上并没有买。”

“对的,之后可以连接aber(但是)或是其他类似的单词进行转折,来解释没有买的原因……”

“würde的用法跟hätte也差不多吧。”

望敏点了点头。

 

佑祎完全跟不上两人的速度,“你等会儿!辅助动词是什么鬼?”

望敏一惊。

椋宇这时无奈道,“到时候我把我的笔记借给你,好好复习,下星期有考试。”

佑祎趴在桌子上,感动道,“谢谢你啊宇——”

 

望敏呵呵笑道,“我觉得椋宇能比我解释的更好。”

“才没有那回事!”佑祎连忙摆手,“有时候可凶了。”

椋宇斜眼看他,“是你不好好学。”

望敏这时不禁感叹,“你们关系真好。”

“因为现在在一个班嘛,”佑祎笑嘻嘻讲道。

“‘现在’?”

椋宇这时又解释,“之前在一所高中。”

佑祎听了将手搭在椋宇的肩上,笑着点点头。

“原来是这样。”

“虽然是同所高中,之前也不是很熟,”椋宇有些嫌弃地放下佑祎的手,若无其事道,“我离开一下……”,说完起身走向图书馆的另一面。

 

佑祎嘻嘻笑道,“今天是因为有你在,平时比这热情多了。”

望敏勉强一笑。

“我还有个德语问题想请教你,”还没等望敏回过神来佑祎又张口提问,“关于um…zu…和damit之间的区别。”

……

几个人在那之后又学了两个小时。等离开图书馆时已过了六点,椋宇因为私事就此离开,望敏和佑祎则商量着是否再去其他地方看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