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gu

🤟🤟🤟

合作——果然周围人厉害,自己也会觉得要更努力才行。K.I.2

“食堂就行?”一路上夏蝶再三追问,“再贵一点的我也请得起。你下午不还有音乐发表会嘛!多吃点有力气。”

望敏则摇头说到,“吃太饱犯困。”

夏蝶听后笑着说,“那就听你的。”

 

中午十二点多。学校食堂此时正值饭点,人声喧嚷,挤满了午休的学生。入口前排队的队伍已长达二十多米。

对此番景象,两人目瞪口呆。

“忘了这会儿人最多,”夏蝶愣了愣,她苦恼地伸手摸了摸自己波浪卷的头(短)发,随后转头问道身旁的望敏,“怎么办?有心思排队吗?”

“便利店便利店,”望敏黑着脸讲道。

夏蝶一笑,“估计那儿人也挺多的。不过应该比这儿人少。”

两人于是将目的地改为校门对面的便利店。

 

幸好两人来得早,便利店里的人这时还不是很多。

夏蝶要了一个饭团和鸡肉沙拉。望敏跟她点了一样的,外加一杯冰的黑咖啡。

两人这时坐在便利店靠窗的高脚凳上。

“曲子准备的怎么样了?”夏蝶将头发绕到耳后,随后边将酱汁浇在沙拉上,边问道身旁还在琢磨哪边是吸管吸口的望敏。

“……两边都一样啦,”夏蝶有些看不下去,忍不住张口说到。

敏敏撇撇嘴,将她认为是对的那一头插进杯子,“还行。”

“什么叫还行?”夏蝶牢骚道,“话说清楚啊。”

望敏嘬了一口咖啡。顿了顿后,“没什么意外的话,应该就是这个,”说完缓缓做了一个OK的手势。

夏蝶知道OK对于望敏来说相当于准备得相当充分并且有自信。她这时开心得两眼放光,“你不用谦虚了哈哈哈哈!”她拍了拍望敏的肩膀,“等我下午上完专业课就去现场,好好表现!”。

 

夏蝶身旁这时坐下一个男生。夏蝶见有人来了,立马将桌上的长笛琴盒放到了自己的腿上为他腾出了一点位子。

男生点头示谢,将手里捧着的便当放到了桌上,接着将肩上的小提琴盒倚靠在了墙边。

店内不知不觉变得繁忙起来。两人继续享用着午餐。

 

十分钟过后,夏蝶匆匆扒拉完了最后几口沙拉,她喝下两口水后,看着有些繁忙的便利店内,“吃完就赶紧撤吧,人开始多了。”

望敏点点头,咽下最后一口饭团,用纸巾擦了擦手,将桌上的包装扔进了门口的垃圾桶,随后走回夏蝶身旁,拿起剩下半杯的咖啡,“走!”

夏蝶跟着拎起了长笛。两人就此回教学楼。

 

***

下午三点四十五分。

每月定期的年级音乐发布会已进行了三分之一,对于一年级新生来说这是他们在校内的第一次正式演奏,既是展示自己实力的舞台,也是了解其他同学实力的机会。

 

望敏坐在靠后的观众席上欣赏着台上同学的表演。周围没有其他人。

今天这场是第二场。夏蝶在上个星期的第一场演奏了她最喜欢的巴赫的A小调无伴奏长笛组曲BWV1013——不愧是习惯了上台的人,第一次就敢在学校的正式舞台选择长笛独奏。

望敏望着此刻登上舞台的长笛演奏者和其钢琴伴奏,回忆起一个星期前夏蝶出色的演奏。她看了眼演出名单——夏米娜德的《长笛小协奏曲》。

“长笛名曲,”她立马来了兴致。

 

让望敏兴奋的除了因为乐曲本身的柔美清新,也有夏米娜德是是历史上少有的女性作曲家这一缘由。

 

演奏开始了。

 

伴随着长笛清澈优美的旋律望敏回忆起在中学音乐课上写下的对这首乐曲的感受:

 

“……仿佛独自漫步在夏天的森林里,被大自然紧紧包裹住,那种感觉如同母亲的怀抱一般,充满爱和温暖,让我如此放松,内心充满平静。这一刻,我仿佛抛下了所有烦恼和不快,觉得自己可以翱翔得很远,很高……

 

长笛的装饰音如同鸟儿清脆的啼叫声,快速短促的吐音如同草地上跳跃顽皮的松鼠。

望敏一边回忆着一边聆听着台上的演奏。

身后此时坐下了一个人。

 

夏蝶静下后很快将注意力集中到台上的演奏。

 

乐曲中途开始有印象派的痕迹:此起彼伏的旋律,交错的高音域和中音域带给人一种梦幻般的迷离。这里同时也是考验演奏者技巧的一段:丝滑流畅的音节如同一束细细的瀑布直流而下,跳跃灵动的装饰音使得乐曲极其富有生命力。一部感情细腻而又饱满的作品。

夏蝶注视着台上的演奏——跟巴赫完全是两个世界的乐曲风格。

 

在长达七分钟左右的演奏结束后,演奏厅内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望敏这时边鼓掌边转身建议身后的夏蝶,“要不你今后也试试浪漫或是印象派的?”

夏蝶托着下巴,不做声。

“偶尔换换风格,跟某事保持一下距离反而可以增强对其敏感性。”

还是不做声。

望敏见夏蝶一声不吭的样子,笑出声,“我上台了,你再琢磨琢磨!”

待望敏起身离开两三步时,夏蝶才在她身后喊到,“照常发挥啊!”

望敏笑着扭头对她竖起大拇指。

 

***

第二天,在钢琴专业课上:

     

“昨天弹的莫扎特,80分。”

    望敏这时坐在琴房内听着“老师”对她演奏的反馈。她点了点头,随后说道,“是有不足。”

    “你说说哪里?”

    “我觉得自己在第二乐章最后应该把速度再稍微降下来一些……”

    “除此之外呢?”

    望敏歪着脑袋试着回想昨天下午的演奏。

    “第二乐章的一段装饰在整个乐章里面出现了6次,每次都应该有加强,音越加越多,细节没把握好。”

    望敏听后拿出乐谱检查笔记。

    “还有第三章刚毅响亮的那一部分,”老师继续说道,“就算旋律再怎么像贝多芬《悲怆》的第一乐章也没叫你弹成贝多芬啊。”

    望敏一听抬起头,意外道,“有吗?”

老师抬起手示意她再弹一遍。

望敏将谱子架好,按照老师的要求又弹了一遍。

 

响亮有力的旋律如同宣告着横空出世的贝多芬。

“脑海里现在想的是谁?莫扎特还是贝多芬?”老师哭笑不得。

望敏有些没辙,“……”

“降一下温,庄严有力但不失雅韵。”

望敏在老师的指导下又复习了一遍莫扎特的C小调钢琴奏鸣曲》。

说是老师,其实是敏敏在学校担任钢琴系教授的叔叔。从教20多年。

    

    在复习告一段落后,叔叔切换了话题。望敏这时也有些累了。

“你最后一次和其他乐器合奏是什么时候?”

    “三个月前。之后因为比赛和学校的演出和专业课要弹的曲子没有和其他人合奏的机会。”

    “贝多芬的第5号小提琴奏鸣曲你听过吧?”

    “听过。”

    “这是你的下个作业。人我已经给你找好了。”

    “跟小提琴啊……”

    “怎么,不愿意?”

    “没有……”

    “小提琴你应该很熟悉才对啊,平常不也天天听望朔在家里拉小提琴嘛!”

    望敏嘟囔道,“我还上副科的小提琴课。”

“噢,嫌多?”

望敏欲言又止。

“又没叫你拉,”叔叔拿她没办法,又问“上次发表会你从头到尾都在场?”

望敏点点头

“有没有让你印象比较深刻的人?”

望敏试着回忆。而一旁的叔叔等了半天也等不出个回复。

“觉得大家都没你出色?”叔叔这时开玩笑。

“怎么可能?!”望敏叫道,“就因为大家都出色,所以没有……特别有印象的人。”

叔叔摇摇头,“你再多关心一下他人的演奏!好好用耳朵用心去听,好好用你那两只眼睛观察!”

望敏听后什么也没多想就轻轻叹了口气——她只想快点回家。

“叹什么气?!”

 

远处的门“咚咚”响了两下。

 

叔叔这时起身对望敏说,“一会儿你就叹不出气了!谱子就在钢琴上,视谱去!”

望敏乖乖拿起钢琴上崭新的一本乐谱,翻开看了几页。

 

贝多芬的《第五小提琴奏鸣曲》,德语正式名称为Sonate für Violine und KlavierNr. 5。虽说是小提琴奏鸣曲,钢琴在这一作品里却掌控着节奏。

望敏边视奏,脑海里边想象着小提琴的旋律。

 

门口,叔叔领进一位同学,对他介绍,“相信你老师也跟你说过了吧。”

望敏停下手中的钢琴看着叔叔和一位陌生人。她谦逊地点了点头,“你好。”

对面的男同学,冷漠的目光中不见焦点,然而却露出一丝傲慢,他从容地放下肩上的小提琴琴盒,淡淡说道,“你好”。

 

望敏看着他手里的小提琴琴盒,心里大概猜出了这人在这里的目的。

“望敏她今天才刚刚视谱,不过弹下来应该不是问题,”叔叔说完看向望敏,“这位是弦乐系的椋宇,你接下来一个月的搭档。第一乐章你没问题吧?”

望敏惊慌失措地摇了摇头。

 

叔叔没有妥协,督促道,“先试试吧,”他又转向身边的同学,“有劳了。”

一旁的同学从琴盒取出小提琴,架在肩上开始调音。

 

望敏快要抓狂了,这是她第一次一上来就和不认识的人合奏。她盯着那同学的小提琴和脸,浓密的眉毛加上精致的五官,还有那带着一丝不羁的眼神。她对他的第一印象——

难以相处。

望敏不情愿地撇了撇嘴。

“不要做出那种表情,”叔叔在身后小声提醒,“别被他牵着鼻子走。”

望敏扭头。

 

“节奏的话就按130前后你看行吗?”椋宇准备好后问道。

望敏还在琢磨叔叔说的什么意思,没及时反映过来,“啊……?”

 

椋宇有些无奈,“节奏,130。”

“噢,”望敏快速地在脑海里生成节拍,“可以。”

她用手指在琴架上打了几下节拍。

 

“1,2,3。”

 

如同春天般生意盎然的小提琴旋律回荡在教室内。

望敏抬眼看向椋宇,从他身上散发出来的气质瞬间扩展到了望敏周围。她提起精神,在这一刻承认了他的实力。

 

然而很快出岔子了。

从第十一小节开始钢琴成为主旋律。望敏在这里很明显地弹快了。

椋宇听着突然莫名加快的钢琴皱了下眉,不过还是将节奏尽量保持。

望敏这时听着比自己慢半拍的小提琴脸一下红了,她连忙集中聆听小提琴的旋律。

 

而接下来的钢琴,望敏弹奏得小心翼翼,生怕自己太快又太慢。

椋宇估计也是察觉到了她那一点心思,他听得出音和音之间微妙的不均衡。

 

“你就安心弹吧,”他这时说到,目光变得柔和。

叔叔听了笑而不语,在一旁为望敏翻着谱子。

望敏难为情地侧过头,“……”

 

接下来的一段的节奏很容易掌握,两人合作的还是很自然的。然而再后面,敏敏又放飞自我了。

“叫你安心弹不代表不听小提琴的旋律啊,”椋宇埋怨道。

可望敏一点也不觉得自己弹快或是弹慢了。

 

于是钢琴再次变得犹豫不决。

望敏这时候突然想起叔叔在开始前对自己说的话,她顿悟,“……”

 

之后的旋律基本上是之前的重复。吸取了前面的教训和听了两次以上的小提琴旋律,望敏对椋宇基本的演奏习惯和节奏控制把握有了大概的了解。

钢琴在担任主旋律的时候就是不能犹豫!

望敏有意识地加强了钢琴担任主旋律的部分,同时观察椋宇的运弓动作。

椋宇这时注意到钢琴没有了迟疑,以及察觉到她的演奏呼吸和自己平行了,心里堆积的压力顿时减退了不少。

 

优美动听的钢琴伴随着小提琴的轻声细语,演奏比之前自然顺畅了很多。

即使望敏的错音并不少。

毕竟第一次弹,然而对于乐曲旋律本身的认识和自身拥有的音感已经帮助她避免了很多错误。

 

第一乐章以钢琴和小提琴响亮的和弦结束。

 

望敏叹了口气——总算是结束了。

椋宇脸上没什么表情,先不说演奏刚开始的“憋屈”,后半段开始望敏的钢琴的确有所改变。

 

叔叔鼓着掌,“辛苦辛苦。”

望敏瞥了叔叔一眼,她看向椋宇,发现他也在看自己。望敏小声说,“今后请多指教了。”

“我才是。”

 

“椋宇今天就是短暂过来认识一下的,”叔叔这时看了眼表,问道,“你的时间不要紧吧?”

椋宇点点头,“之后的德语课20分钟后才开始。”

望敏一听他学德语,突然乐了。

叔叔这时说,“德语的话敏敏擅长,有时间可以给你补补。”

“‘敏敏’?”

“噢,”叔叔一笑,“望敏是我侄女。”

椋宇怔了怔,“这样……”

 

叔叔没有察觉到椋宇脸上微妙的表情,看着表自言自语,“差不多几分钟应该够了,”说完招呼两人,“我简短说一下总结。”

 

“首先望敏,看在是你第一次演奏就不难为你了,曲子难度对于你来说不高,强弱,速度控制,音阶颗粒感,踏板运用,这些基础的巩固是你这星期的作业。包括之后的几个乐章。”

望敏边看着乐谱边点头听着。

“还有就是,”叔叔加强语气,“这是合奏啊,两只耳朵好好听小提琴,”他顿了顿,“当然了,这方面还是需要你们两个互相协调。”

望敏早有自知之明,“知道了……”

“另外说一下椋宇,”叔叔这时转过身,“虽然小提琴在我的专业外,但我觉得在几小节弱奏的过度后可以再爆发出一些力度,为之后的C大调慷慨激昂的第二主题起到一个连接。”

椋宇听后点了点头。

 

几分钟的指导过后,椋宇先告辞了。

留下望敏和叔叔。

 

“椋宇昨天也演出了,你不在场?”叔叔边整理着东西边问道身旁的望敏。

望敏停下做着笔记的手,想了想,“我当时坐的比较远,估计没看清。”

“人家和你一样都是推荐入校。”

“这样,”望敏有些心不在焉,在钢琴上比划着一小节内一个三连音加剩下十四个十六分音符的准确节拍和强弱。

 

叔叔看了眼表,提醒道,“时间到了。”

“知道。”

“再不走我锁门了。”

敏敏撅了撅嘴,“知道了!”

评论